Saturday, January 9, 2010

有缘人











近来,补习中心如雨后春笋,越开越多,差不多每一个住家花园都有一间补习中心,这还不包刮住家开设的私人补习。一个教师离开岗位越久也就越不吃香,这是现实!因此,从今年起,我索性去补习中心兼职。刚好由一位前同事开设的中心要请理科老师,他就把我当成一个宝般拉了过去!本来我答应他只教上午班的,怎么知道他也要我教晚班的。我早就听说晚班的学生很少( 因为通通去上那个补习王的班了),可是他太看重我了,一直求我帮个忙,盛情难却,帮人就帮到底,只好答应他。
第一晚去上课,学生只有小猫三两只,看了心都冷了,牺牲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才教那几只小猫!这还不用紧,最恐怖的还是那些《一见就发财》的东东!由于他的班级太多了,自己的店屋已不够用,因此另租一间店来充当教室。天呀,好租不租,租了一间和《一见就发财》的隔邻店,每当经过那儿,心理有点发毛!我下定决心不补晚班咯,与其浪费时间,不如在家写博,阅报和唱歌?正当我要向他辞掉晚班的当儿,一个印裔学生( 早班的)跑前来告诉我: “ Thank you, teacher, I like your teaching very much." 哇。混吃这么久,从来没有被人赞扬过(唱我衰的就有!),而且还是出自异族学生,你说我还好意思推掉这重任吗?
有人说,华人是最不懂感恩的人,也不是没有根据的!你以为这些人好教啊?找上门来的学子中(清一色是华人),只有30 %是认真求学的,其余的都是无心向学,上课时不听老师讲课,玩手机,喧哗,不做功课,不然就是大吃大喝的,我真的已受不了!我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父母知道他们的孩子在补习时的情况!我一直都在认为这些鬼仔糟蹋了我的“才华”( 一笑 ! )就是因为酱,我想换一换环境,今年才下定决心去教异族的。我也想打进“上门补习” ( 一对一 )的市场。上他们的家去补,学生不敢在家长面前作怪,自己也较轻松!
话说回头,到了第二个晚上,学生竟然增加了八位。那同事可能担心我不补,就马上过来拍马屁,说道: “有许多家长不知道是你教,如果知道的话,会有更多人过来! ”哈哈!
其实,该放下的我都已放下,只有对学生的管教还很执着,今年起我也一齐放下了,从今以后,只教书不教人,让自己活得轻松点,毕竟教书比较人容易!不过,在放下的当儿,我还是不忘给自己留点尊严,那就是: 当我进班时,教他们说声“早安/晚安”, 授课过后,教她们说声“谢谢”,那管他们有时喊得像鬼叫!
最后,让我自恋一下: 能够和我结缘的人多少都要有点福气的呀,娃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