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5, 2010

姜还是老的辣?

三年前有缘和一个学生DCM去柬埔寨旅行。闲谈中,她告诉我说她的孩子年尾要考PMR了,问我要不要下去CK替他的孩子补习,当时我嫌路途遥远( 离这里32 KM ),没有立刻答应她;不过我开玩笑地说道:除非有很好的价钱我才下去!怎么知道她爱子心切,回去CK后,一家又一家上门去找学生来凑成一班,又另外再找一班初中一的,总共有二十多位,当时确实受不了金钱的诱惑,就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地到CK去了!当年中三那班的素质还好,年尾的PMR成绩还算好,所教的学生中有80 % 的数理的A等,另外20%也有B 和 C。另一班的中一生素质还算不错,可以教得过。
到了第二年当中三的那班上了中四,我就招收中一生来填补,这次我没有那么幸运了!善者不来,来者都是不善的,真正是我梦魇的开始!这些没家教,没文化的孩子都是那么野!上课时间到了还不进班,个个吊在海边的栏杆上(万一掉下海里,谁来负责?)。有的骑了摩哆( 没里申)满街跑,等他们玩够了,才大摇大摆地进班喧哗,天呀,这哪里是人做的工?我晕!教了三几个月后,我只好放弃,然后招收第二批的中三学生(我没教过他们的中二)。这第二批的中三也算好,去年的PMR成绩也理想,自己都感到少许的安慰!
到了今年,没有中一生来报名,只剩下跟了两年的中三生,本来我 打算不去CK了,但是和他们在一起两年了,总会有点感情,很不舍得放弃他们,还想再跟他们上去,然后停止那边的教职。我想不到的是,这班没良心的家伙,从来没有赏识过我为他们的付出,也许他们已厌倦了我的“食古不化”及倚老卖老的衰相,还是他们要革新,认为新的才好料(去找另外一个年轻的老师),今年头开始就不回来给我教了,我只好给他们送上我的祝福,从此不必再那么幸苦千里去奔波!
几个星期前,CK那里传来几则短讯:

“老师,快点来拉,我们已跟不上功课了咯!”

“ Teacher, quick come, we no understand " ( 噢, no understand 了才想起我! )

哈!经过了四个月, 他们才发现我才是适合他们的那杯茶!他们在催促着,我却考虑了两天,干儿子也叫我去,他说:“去咯,不要让他们失望!” 结果还是去了,你们说我笨不笨?

四个月不见,娃儿们长大了许多,也比较懂事了,那个曾经在他母亲面前骂过我的NCK也乖巧了(庆幸没有放弃过他)。只剩下五个月就考PMR了,年中考试也到了,他们好像一窍不通,还以为我有魔术棒会把他们点成精咩?不过,以我的经验,只要他们们学习的态度正确,我还是会有信心把那40多分的成绩变成A等!这还得靠他们自己的造化咯!
我这次回去CK肯定不是为了钱,教四次只有RM500, 会好康咩?那又为了什么,我自己也感到奇怪!

祝所有的同道 “教师节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