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校长的评估- 转载自星洲日报 (13-9-2009)

关丹某中学女教师因不满校长在教员表现评估时,给予低分不及格,影响年度加薪而通过法律行动为自己申冤。
看了这则新闻,我想对很多学校的校长,的确是当头棒喝;而多数尽责的老师,却会大力拍手叫好,说不定当天晚上就会来个庆祝会。忍气吞声了这么久,现在总算有一人敢站出来为自己伸张正义。
自从实行了这个表现评估制度后,校长手握生杀大权,老师却是战战兢兢,同事间各怀鬼胎。识时务者处心积虑巴结校长,拍校长的马屁;向校长打小报告,博取校长的好感和信任。至于那些辛勤工作,默默耕耘者却的不到赏识。
政府实行这个评估制度,是为了激励老师,嘉奖老师,可是却因为人为的偏差,使到那些真正尽责的老师因不会奉承校长而不受重视。每一年当评估报告交回老师手里,大多数会引起老师的不满和气憤;有者对着报告已感麻木,不屑一顾。大家都心灰意冷,士气低落,不但影响教书情绪,也引发同时间的不和诣。
今天看到这位老师因不甘受辱,敢敢站出来为自己争取,真的叫我们华小老师汗颜。华小老师向来屈服于校长的权威下,只是敢怒不敢言,每天默默承受上司施于的压力。
姑不论这官司的输赢,这位女教师的勇气值得我们佩服;也希望手握大权的校长们,能够理性而公平的对待自己的属下,使到每个老师都能在融洽的办公室气氛下,为教育作出奉献,燃烧自己,照亮莘莘学子。

本文作者为 : 于缇

87 comments:

Yi Pian Yun said...

于缇先生/小姐/女士(?)
对不起,本人在没有得到你的同意下转载此文。本来我也想写出心中的感受,内容和你的发表也大同小异,因为不得空写,才转载你的文章紧握的博客,请原谅!

Yi Pian Yun said...

Jack2,
我还没有打完你就进来了,哈哈!我按错key了,因此还没打完就paste 了,又不懂怎样删除,只好让它空着,ngoung boh 用电脑!

Gemini said...

我知道这些事情不止一次被人拿出来说。我只是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一下。

琪微 said...

拍马屁也要拍得漂亮呀!
否则。。。

Ting said...

拍马屁讲究的是艺术,不是一味地瞎拍,更不是随便乱拍。
该拍才拍,挑对时机拍,才能拍出好运道。

有情 said...

虽然很多人讨厌别人拍他马屁,但只要拍得恰到好处,对方也一定会欣然接受。

Yi Pian Yun said...

Gemini,
有关部门会重视就好咯,部门的首领不是在忙着争得你死了他才能活吗?
琪薇,
会拍马屁的人肯定懂得拍得漂亮!
Ting,
对,拍马屁是讲究艺术的,有人说过,要找对时间,找对人,还要对准屁股,加上准准地拍下去才行,你能吗咯?那阿头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为何喜欢人家拍马屁?

有情 said...

人事鬼事都能办,千难万难都不难;
人话鬼话都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

琪微 said...

不拍马屁我更行,哈哈!

Yi Pian Yun said...

有情,
是不是所有的校长都喜欢老师会拍马屁的?

Yi Pian Yun said...

有情,
哈哈哈!你说的也是,你看那些政客,人话鬼话连篇的还不是都去了罗马?
琪薇,
你我的这幅贱骨头是拍不起马屁的,让我们共勉之!

Yi Pian Yun said...

有情,
不会拍马屁的都去了荷兰?哈哈!

Jessie said...

我想是人都喜欢别人拍马屁,不过智者懂得过滤,愚者就照单全收咯。

Ting said...

拍马屁不全然都是坏事吧!

Village Boy said...

马屁自然人人都喜欢,就连校长也不例外!
你不喜欢咩???

Village Boy said...

马屁也拍了,要是再拍不响,怎办?

Yi Pian Yun said...

Jessie,
文中的女老师是马来人,她必定有很强的靠山,才敢告她的上司。华人多怕死,多不知道可也以告上司的,他们官官相护,万一输了官司,连养老金都被没收!
有些不是有关拍不拍马屁,根本是公仇公报,阿头们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 “我要给谁就给谁”, 听来都会饱死!

Catherine said...

表现评估制度是一把"双刃剑"。。。

Yi Pian Yun said...

Village boy,
我有什么份量让人来拍马屁?你要有一点“knot”让人来拍呀,我除了这专唱衰人的嘴巴,还有什么knot呢?

Yi Pian Yun said...

Catherine,对,
一把让校长用来复仇的剑,杀到有人死不瞑目!

Yi Pian Yun said...

Jessie,
福州人是出了名的算死草,没错,今天也让我来算死草一次。一个老师因为人为的行政偏差,他的损失如下:
每个月的养老金比人少了百多零吉,每年少了千多零吉,e.g.

RM 120 x 12 =Rm 1440( 一年)

RM 1440 小10 - RM 14400 ( 十年)


哈哈哈! 自己算自己爽吧了,请你不要叫我放下好码?到了这种年龄,要放的都放了,算一算来爽一爽来避免老人痴呆症也不错呀!

Catherine said...

杀到有人死不瞑目!
有这样严重咩?

小菲 said...

人生不满百,
常怀千古忧。

Raymond said...

避免老人痴呆症?!

专家认为,老年人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甚至和朋友谈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激荡脑力,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Yi Pian Yun said...

Catherine,
谁说没那么严重 ?人家不讲出来(除了我)你怎么知道?
小菲,
谢谢你一路来的支持。
Raymond,
除了打麻将,下棋,我样样行,你说我会痴呆吗咯?

Penagagirl said...

作老师也像在商场般,要懂得拍马屁,超出我的想象咯!

Kenneth said...

你绝对,绝对,绝对不会痴呆的!
Keep on writing and enjoy every bit of it!

Loo said...

拍马屁是有风险的,最怕是拍马屁不成却拍到了马腿上。我们处世待人,真诚永远更得人心。

Yi Pian Yun said...

验光师,
你才知道呀?从前还算平安无事,自从那妖怪登陆之后,杏坛鸡犬不宁!为何每当我进你家时,一直pop出来,不能进去?
kenneth,
You are so confident that iwont get senile ?hahaha, 希望你的话灵灵,谢谢!
Loo,
像我这幅贱骨头,不拍马屁会更好,不是咩?今天难得清闲,要上老师家唱歌了,拜拜!

Ting said...

是那妖怪呢?
那么可怕。。

Ting said...

人生难得几回闲。

Raymond said...

不是只有会拍马屁的人,才会有前途。
只要你有真本事,你即使不会拍马屁,
你也一样会有前途的。

Raymond said...

我最讨厌那种只会拍马屁的人了!
不知为什么,天生的吧。你们呢?

ckwi said...

我也是很讨厌,但是社会需要这个嘛!

ckwi said...

真受不了拍马屁的人!!!!

有情 said...

因为这个社会上有很多爱听马屁的人,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爱拍马屁的人。

Yi Pian Yun said...

Ting,
那个妖怪就是评估报告啊!对,人身难得几回闲。今天kixiao 了,从西家唱到东家去,哈哈!

芯蒂 said...

ypy,

你上老师家唱歌还没回来咩?
唱得还好吧?
老师给的表现评估ok吗?

Yi Pian Yun said...

Raymond,
有谁会喜欢拍马屁的人?我不必拍马屁,也可以做得不错呀!
ckwi,有情,
说的也是,社会就是需要这些人,才有人去拍马屁。都说咯讨厌拍马屁的人,永远没命做阿头!错就错在有这种需求,所以才有马屁拍。

Yi Pian Yun said...

芯蒂,
唱了回来,吃了晚餐又再去唱(会馆的)!评估?你以为老师会拍我的马屁,唱不对照批评,如果她为了讨好我而拍马屁,我怎能进步?真是的!

芯蒂 said...

老师批评学生,应该的嘛!

芯蒂 said...

唱了回来,吃了晚餐又再去唱?
Walou, like a popular singer leh!

芯蒂 said...

难怪Kenneth说你绝对不会痴呆的,哈哈!

Yi Pian Yun said...

芯蒂,
忘了是谁说的: “唱歌比唱人好”! 说得没错,我看这些衰人也给我唱个够了,想不写了咯,在我停笔之前还想唱一唱那个死鬼Jack我才甘心退出江湖!

Yi Pian Yun said...

岁月,
你是经理级的人马,肯定有大把人拍你的马屁?被拍马屁的感觉如何呢?

QQ said...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明星!
只是我们表演的场所不一样!

QQ said...

虽然我不会拍马屁,也不爱被人拍马屁,但是我知道被人拍马屁的感觉真是不错,哈哈哈!

Yi Pian Yun said...

QQ,
你好可爱,被拍了之后不是也要付出什么的?如果你没有好处,会有人拍咩?

Jessie said...

我们这类贱骨头的人肯定忍受不了马屁那难闻的气味,唯有逃之夭夭到。。。荷兰去。。。吃荷兰薯咯,还有。。。薯条、薯泥、咖喱荷兰薯。。。选择多的是,死不了!

Yi Pian Yun said...

哈哈哈,让我们共勉之!

精彩的人生 said...

被人拍马屁当然爽啦!但是很可惜,我们这里是讲实际的,如果工作表现不好,他就得自己保重。

Yi Pian Yun said...

岁月,
真羡慕你们,可以工作表现来评估职员,哪像我们,连一所学府都乌烟瘴气!我最感气愤的不是我没得过奖(也许在他来说我是庸才),而是那些废材,蠢材,垃圾,街边的阿狗,阿猫都会得到奖励!

望阳 said...

要讲实际,要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方案。
不要只讲意愿,都是玩虚的。

望阳 said...

马华目前也不是闹得乌烟瘴气,一塌糊涂!

cpy said...

如果能放下嫉妒之心,也许大家都会很幸福,很好过。

Yi Pian Yun said...

望阳,
华人嘛,都是自己打自己!文中所提的华小校长专欺负华人,说得一点也不为过!除了华小,国中的xiao长还不是一样欺负自己人?为了做官,他们都不敢得罪某种人的!

Yi Pian Yun said...

cpy,
身为一个凡人,哪有不比较,不妒忌的?你是星云法师咩?

Catherine said...

我没有得过奖,可是我有中过奖,哈哈!

Yi Pian Yun said...

Catherine,
都说咯,上天是公平的,因为人为的偏差,我的恩奉金少了七,八千零吉,却给我中了RM 7500,哈哈!

望阳 said...

再被人欺负就还手咯!!

Catherine said...

不要去疑心上天的公正和公平性,好好对待你自己,就是上天对自己的公平。

ckwi said...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一帆风顺,
而有的人只能穷苦一生??

ckwi said...

老翁不走,燕燕怎办?
No chance loh!

Yi Pian Yun said...

望阳,
你说的到轻松,如果你是黄瓜,对方是榴莲,你去反手咯,都说你傻的!
Catherine,ckwi,
每个人的际遇不同,就是人们所谓的“命水”吧!
以老翁的性格,他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好心燕姐,已享尽富贵荣华了,到底还要什么?

望阳 said...

黃燕燕已獲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咯!
Good-bye, my love!

Raymond said...

每个人的际遇不同。
无论你处在多么困难时,也不要自卑,不要丧失斗志,更要振奋精神。

丽韵 said...

人生际遇总是有起有落,谁也不比谁可怜,谁也不比谁命苦。

丽韵 said...

老翁不可能走的,海南人嘛,哈哈!

Loo said...

哇!好戏剧性哦!我喜欢!

Yi Pian Yun said...

Raymond,
人的一生都是奋斗,奋斗,奋斗!像我七老八十了也不是还在奋斗?
丽韵,
海南人走了,福州人上来,根据风水,City A one 好风水呀!
Loo,你是说 Make Chinese Angry 的戏剧 ?肯定很多好戏看。霹雳州的戏剧也将上映,真是好戏连连!

精彩的人生 said...

老师都是天才,不然那里会教出杰出的学生。

琪微 said...

杰出老师教出杰出的学生。

Ting said...

无论如何,霹雳州的政治戏剧必须结束。

Ting said...

我们呼吁霹雳州苏丹解散州议会,让人民重新赋权给新的政府。

Ting said...

政治戏剧演变,谁是谁非?
州内的选民已心里有数。

Raymond said...

霹雳州宪政危机的嬗变,没完没了。

Yi Pian Yun said...

Datuk 马,Datuk 郑,反骨女说霹雳州的混乱都是民联恋权者所热的祸!

Raymond said...

江作汉不知是否在做戏,让署理总会长职务擦身而过,并成全廖中莱在一致没有异议下升任代署理总会长。
在这敏感时刻,江作汉或是以退为进,不做出头鸟?又或者是和廖先前有协议,只愿接受当廖的老二。

有情 said...

哈哈,福州人也很会做戏的咯!!

Jack2 said...

福州人?
Apa pun boleh!

Yi Pian Yun said...

Raymond,有情,
哈哈哈!福州人超聪明的哟,谁说不会做戏?你等着看就是咯。其实在我们的圈子里都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膏,只是大家是同乡,又曾是死党同事,只好祝福他咯!

Yi Pian Yun said...

Jack2,
hahaha!ya botol,apa pun boleh .你有听说过福州人没有钱也能办大事吗?他们有本事把孩子一个又一个送出外国读书,虽然自己活得像个乞丐!

Raymond said...

福州人把孩子一个个送出外国读书,真有本事。
他们没有钱,可是有树胶芭!

Raymond said...

City-A1乃是福州人的天下。
老江又是你的同乡,你该gilek才对呀!

Village Boy said...

老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膏?
不可能是Cosway的产品吧!
有tongkat ali吗,哈哈哈哈!

Yi Pian Yun said...

Raymond.
有什么好gilek的?
cosway 的 tongkat Ali 超便宜的,他那里要卖 ?

Penagagirl said...

我也不知道咯!
不懂其他人有没有这样的问题?
有谁可以帮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