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考试 or “烤鸭子”?

早上,去到巴杀吹水,遇到朋友,对我诉苦,原来是为了孩子的考试时间表,在烦恼。话说某间中学,正在为学生们准备上半年考试。当exam time table发出来,学生们看了,莫不在叹息,怨声四起。据说原本是已经订了一个考试时间表,也分发给学生了,但忽然又改了。现有的好像比之前的时间表编排有出入。原本的是考了两天,然后周末休息,再考三天。现在的却是从周一考到周五,本来是没什么大问题,如果照原来的时间,只是延迟几天考。据学生和家长们说,问题出在最后一天,蛮以为可以轻松了,但是却是最辛苦的一天,因为在半天时间里,要考五个试卷,都是一小时的,而间中有些试卷相隔才十分钟。听说也有人反对,但反对归反对,校方就是决定了,你反对你的事。

我挖苦他们,那你们的学校有可能比美世界大全,或者进入世界大全记录,半天里考五个科目/试卷,哈哈!说不定那些mak jiu ho sai goh 和 hee ya hor sai tat (学校行政)的,还会很光荣呢,为校争光嘛。可怜那些瓜儿们,平时上课,已经好像“填鸭子” 般的在学习,现在还要面对这么 cram 的考试时间表,祝他们好运,考个好成绩!

69 comments:

黄思安 said...

不用大惊小怪啦!
假如要申请进入世界大全,全霹雳至少百多所中学有资格竞选。
一天考五项?应该是小考才会这样吧?一项一小时。
半年考一天最多四项。因为每一项考试都是一小时三十分至两小时三十分钟。
我也听说有学校一天考五项的。那是因为在没有考试,空档的时间,有老师不进班,结果纪律大乱。
现在的学生那里会自修的?有时间就开始做世界咯!
其实很多学生都是临时抱佛脚的,所以才会没时间复习。
好好跟家长解释吧,不要让他们误会。

Yi Pian Yun said...

有老师不进班是谁的错?那些做啊头的人要负责纪律的问题吗咯?

黄思安 said...

老师不进班是谁的错?
其实大家都没错,是班的错。假如学校没有班,大家都不用进班咯!哈哈。

Jack2 said...

假如学校没有班?
Are you okay?

Unknown said...

学生纪律有问题?
谁的错?

Jack2 said...

天底下的老师都希望自己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cpy said...

遇到学生迟到,缺勤,不交作业,骂人,打架,
上课交头接耳,呼呼大睡,怎办?

Catherine said...

孩子考试,妈妈kiasu...

琪微 said...

校方的决定应获支持。
mak jiu ho sai goh, hee ya hor sai tat? 不可能吧!

Yi Pian Yun said...

Jack2,
你不要相信S.A.N.G. 好了,他呀,好像已经患上精神分裂症,哈哈!
cpy,
除了你所说的,还有小声说大声笑,怎么办?
Catherine,
这些妈妈也够伟大的!
琪薇,
校方的决定有谁敢不支持?官字有两个口,往往都是由他讲没你讲的 or 你讲什么他都充耳不闻。我发现到,谁有胆量提出对学生有益的什么建议,谁就被列入黑名单,他理你都傻!

Ching said...

别紧张,如果校方把时间表排成这样,老师们也会有应对方法的。凭我过去的经验(两年前的,因为请了病假两年,如果现在的老师,可能不同) ,老师们会在试卷方面下功夫,不会让学生们太辛苦。如,一小时的考卷,只有20-30题选择题。学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做完,然后如果想小睡,养足精神,还有时间。如果非选择题,更加容易,一个简单的问题,就10分,方便学生,也方便老师改考卷。皆大欢喜. lol

Yi Pian Yun said...

Ching,
现在的考试期都是偏在假期前的一个星期,好让老师们在假期有比较长的时间来批改,哈哈哈!你说呢?

Ching said...

等着瞧,这些mak jiu ho sai goh的,想的很完美,说开学就有分数。我却认为,等开学,有些老师才开始改考卷的,利用学生帮忙改objective questions. And then mark the papers during lesson time. 假期要去旅行的,那里还有时间改?

有谁认为我们所讲的mak jiu ho sai goh, hee ya hor sai tat? 是不可能,那就要恭喜你们。想必你们工作环境和上司,都是很完美的。让我很羡慕叻!大姐和小姐都没这种福气。哎!I have to rest my case again. lol

望阳 said...

对,我也觉得S.A.N.G.已经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是否被那Yang Berkhianat传染咯?

Yi Pian Yun said...

望阳,
哈哈哈!你说得对,他最崇拜的人就是yang berkhianat,还怀疑他自己已爱上她liao!!

Ting said...

学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做完,然后如果想小睡,养足精神,还有时间,哈哈哈哈哈哈!!
= 有同情心的老师!

假期要去旅行的,那里还有时间改考卷?
= 有钱的老师!

Yi Pian Yun said...

Ting
谁说老师没有同情心,谁说老师没有钱?哈哈!

Ting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A.N.G.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人!!!

依钧 said...

不是不回家,是无家可归!

Jack2 said...

老师是不能发财的。
真羡慕那些有钱的老师!

Ching said...

谁说老师不能发财?有些补习所赚的钱,比薪水还多。有人说教书只是hobby,补习才是正业!小姐就是天生一副懒骨头,从来没教过补习。唯一一次,被要求到某间独中教英文科学,只教了两个月半,马上打退堂鼓,受不了。有人说,既然单身,这么多时间,不去教补习,真懒惰!嫌钱腥。lol

从我侄女那里得到最可靠内情,她的补习老师,从放学,开始补到晚上。我就奇怪,问她,“现在不是要吃晚餐时间吗?去补习,你老师不用吃饭?”她说老师一面补习,一面吃面包。哎呀,这样的赚钱方式,本小姐做不到。我想,有时间去赚,也没时间花了。

还有,有个汽车保险代理,问我要不要换新车,我说没钱啦!她居然说,去补习,就可以供了!我还是做我的懒人,驾我的旧车算了!lol

Ching said...

忘了说,大姐最利害,分配时间超棒,可以赚钱,也很会享受,不亏待自己,有时间就去旅行,买新衣。真佩服她。

不象有些老师,学校拿病假,但补习却可以精神百倍,学生说的。别说不可能,本小姐有话直说,没讲谎言。

丽韵 said...

拿病假去教补习?
伟大的老师!!!

cpy said...

有话直说,最有效!

cpy said...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 哈哈,好听的一首歌!

Yi Pian Yun said...

Ching没说谎言,有一个百万补习老师,从拜一教到礼拜,早上教到晚上,四十才出头,补到满头白发,至少还驾大大辆的车;另一个百万,却不懂得享受,驾着motor 罢了,却年年买芭,看起来黄脸婆一个;另一个却很会“做人”, 学生多到还要早早定位,没有百万也有半百,谁说老师没有钱?
Jack2,Ching,
还不向这些老前辈看齐?
我呢,如果不是天生爱享受,我又何苦呢?

Yi Pian Yun said...

丽韵,
何止拿病假教补习,偷题目给学生的都有!
cpy,
说实话的人最不受欢迎的!
Kenneth,
还不来一首“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送给S.A.N.G.

Kenneth said...

***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
~~ 林忆莲 ~~

爱过就不要说抱歉
毕竟我们走过这一回
从来我就不曾后悔
初见那时美丽的相约
曾经以为我会是你
浪漫的爱情故事
唯一不变的永远
是我自己愿意承受
这样的输赢结果
依然无怨无悔
期待你的出现
天色已黄昏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等待一扇不开启的门
善变的眼神
紧闭的双唇
何必再去苦苦强求
苦苦追问

{Dedicated to YB S.A.N.G.)

小韵 said...

给学生提供考题,学生分数提高,不好吗?
哈哈。。

Yi Pian Yun said...

S.A.N.G,
人们不把你当成“风流”人物都几难咯,哈哈!
小韵,
对啊,分数高,家长高兴,啊头高兴,皆大欢喜,最要紧的是补习班的学生又多liao!
Kenneth,
Thanks 4 the trouble to type the songs out 4 us to share,u are great,haha!

淑芸 said...

人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虽然会有阴雨,重要的是学会爱,学会享受生活,从而快乐一生。

Village Boy said...

S.A.N.G. = 患上精神分裂症
S.A.N.G. = 爱上Yang Berkhianat
S.A.N.G. = 风流人物
S.A.N.G. = Dalok
S.A.N.G. = ????????????

Ching said...

偷题目?Walau eh, 那我不是要很小心liao?本小姐总共出两个考卷,如果泄露,那不是惨,还要出过。

有没有偷,我就不清楚。但却有次发现我曾经出过,也已经考过的试卷,很荣幸的被某位同事拿来当补习教材。本来是被蒙在鼓里的。谁知道,有天,有个学生拿作exercise paper 来问我答案。既然我是“很好心肠的人”(嘿嘿),当然要帮忙啦。看一下,熟口熟面,问她,那里拿来的?答,“补习班”。翻过去后面,名字已经被 liquid paper盖过去。(本小姐的试卷都有打上大名的)所以不敢在学生面前自然是我的试卷。就问到,“为什么补习的练习要问我?老师没给答案吗?”答,“老师不懂答案,叫我来问你。”我虽然好心,但也有不好的时候,(申舌头!)问,”什么老师,为什么要问我?” “老师不可以讲他/她是谁。这是你的考卷,所以问你(不打自超)。我又耍赖,”我没收你钱,补习老师收你钱,应该给你答案。不告诉我是谁,不给你答案。”哈哈,马上见效,学生报上某老师的名字。可怜的学生,不懂会不会被骂。我当然要给答案了。lol
真佩服这些老师,不是自己的option,竟然有本事教补习。至少应该自己找答案,做好准备功夫,才去收钱嘛。还听说,这个老师,在上课时,叫其他学生去帮她崔补习费,(可能是有些学生没去补习班,慢了交)。不是我编的故事,是另一个同事告诉我的,因为那些“翻版大耳隆”去她的班问学生讨钱,所以才知道。
P/S,这是N年前发生的事情,但此人现在还和我同事,想想,怪恐怖的!

Yi Pian Yun said...

Village Boy,
谢谢你的登入。你那样来批评S.A.N.G.,不好吧!毕竟没几个人像那那么勇敢,敢怒敢言的,连自己的江湖老大都被批评,请问你敢吗咯?
Ching,
刚才我还以为你射影我,哈哈!我也是有用你的past year paper,那是因为我看中你呀!(你出的那么有水准,没水准的我才不要!)再看下去,原来不是指我,因为我没叫学生去问你,有问题,我亲自问你,也没有去催收学费,吓死我!翻版大耳窿?哈哈哈!

huiru said...

我们应该体谅一下老师吧!

Yi Pian Yun said...

Huiru,
也要看体谅的是什么人呀!

Ting said...

“老师不懂答案,叫我来问你。”
倘若他真的是老师,那么他的职业道德水平未免太差了吧。
怎么能这样糊弄学生呢??!!

泳冰 said...

我们应该珍惜他人的辛勤付出,体谅别人的辛劳。
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享有这么美好的世界。

cpy said...

“只要用点心,心头处处见温馨”。
体谅别人,也就为这世界种下一颗祥和的种子。

Yi Pian Yun said...

Ting,
还有什么职业道德水准,只要有钱赚,谁还理那么多?君不见教华文的老师,什么都能补,包瓜国语,科学,人家还讲几好呢!什么是有水准和没水准?没水准的题目是:what, when, where;有水准的题目是how and why ?我们的要求是否太高?哈哈哈!

Yi Pian Yun said...

cpy,泳冰,
我们不是没有珍惜和体谅啊!不要忘了我一直强调的是在写感受罢了!谢谢开导!!

Gemini said...

What : An unforgettable Event
When : 7 May 2009
Where : Perak State assembly
How : Thrilling but Tense
Why : Speaker being forcibly
dragged out

Are these questions considered 没水准 or 有水准???

Yi Pian Yun said...

Gemini,
超水准了咯,哈哈哈!我猜你不是老师来的吧,会不会是位律师?如果你是老师就好咯,至少我们的孩子有救了!好料!

Unknown said...

对,有好老师,孩子就有得救!

飞燕 said...

写感受,发泄郁闷,分享快乐。
加油!!!

Yi Pian Yun said...

哇,好不热闹,又多了一个飞燕,谢谢你的鼓励!其实我写这一篇文并不是对校方的行政不满,我只是认为身为阿头们也应该听一听我们下属的声音,对吗?如果一个上司只会抱着“我为什么要听你的?”态度来处理事情,没有人会尊敬他们的!因此,我认为做领袖的人要有高EQ,才会胜任愉快!曾经有个阿头,整天放话如何爱他的家庭,如何爱他的学生,我说:爱家庭有什么gilek?有谁不爱家庭的?爱学生也gilek咩?有那个老师不爱学生的?(只有不爱老师的学生)要表达爱他的下属,爱他的佣人才gilek le!我们多么希望他也爱我们一点点呀!不爱也就算了,为何还要在教务会议时那样来污辱下属?????真是的!

琪微 said...

我们这些被污辱的下属,常常敢怒不敢言,
好难受!

Ting said...

有些学校的行政人员,真是狗眼看人底,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很gilek!
其实,他们是dalok的一群!!

Gemini said...

“阿头们”在教务会议时污辱老师? 太过了! Totally uncalled for and
unacceptable in a civilized society!

Gemini said...

I was told that most of the school principals are more interested in 'commission' rather than 'education'.
Someone even told me that a school is like a 'gold-mine'. How far is it true?

依钧 said...

真的吗?难怪那么多人想当一校之长呢!

Village Boy said...

上司 : 我为什么要听你的?
下属 : 你敢不听。。。

小韵 said...

Wa lou, Village Boy,
你的功夫真的一级棒,你够有胆量呀!

飞燕 said...

哈哈,有胆量。
希望你的“明天会更好”!

Kenneth said...

Village Boy,

Wish you good luck.

Yi Pian Yun said...

琪薇,
做下属是最无助的,只好敢怒不敢言。
Ting,
对,狗眼是看人低的。他们看大不看小,见大就拜,见小就踩,gilek到要死,不过在老伴的眼里是dalok的一群!
Gemini,
To them, we are the uncivilised groups,so we must be treated in an uncivilised way!有没有commission,我们做下属的当然不懂,有间学校建了一间厕所而闻名全马,还上tv呢!Goldmine ?那就不懂咯!
Village boy,
小韵 和飞燕说得对,你真够胆,不是老师吧?不要忘了,一次背叛,永远不能超生的哟!!!你是律师吗?听说在这种乱世,做律师的最ho kan的,哈哈哈!

cpy said...

一间厕所而闻名全马,还上TV?
五星级吗咯?

Yi Pian Yun said...

不懂哦,只是听说罢了!

Gemini said...

It must be a real "rest-room". Who knows, students can even do their self-study in it, haha...

Yi Pian Yun said...

Rest room ?哈哈哈,现在脏和臭到学生连水都不敢喝,怕上厕所啊!

Kenneth said...

Dirty toilets?
Malaysian culture.

依钧 said...

学校建了一间厕所而闻名全马,还上TV。
现在脏和臭到学生连水都不敢喝,怕上厕所。

Aiyo, 那些阿头呢?没下来看看咩?
mak jiu ho sai goh liao, 哈哈!

Yi Pian Yun said...

Kenneth,
It must be our culture la!
依钧,
你认为他们会下来看吗?很佩服有个女校长上任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巡厕所,她说道:一个连厕所都管理不当的人,岂能管理校政?说得妙!

huiru said...

不喝水,会上火生病的呀!
怎办?

Kenneth said...

一个连厕所都管理不当的人,岂能管理校政?
Well said. A tight slap on the present Principal, hahaha....

Yi Pian Yun said...

Huiru,
洁癖如丫头从来不上学校厕所,除非不得已,就养成了他不喝水的习惯,真是kek sim!
Kenneth,
哈哈哈,让我们一把掌打醒那些庸才!妙,妙,够妙!

黄思安 said...

谁是S.A.N.G?

Yi Pian Yun said...

S.A.N.G. 不就是那条变色龙?

黄思安 said...

我都忘了我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