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09

追思的方式



今天是清明节,也是追思先人的节日。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追思方式,方式虽各异,观念却相同,那就是透过节日来缅怀先人,记取先人的教诲。
今天一早和丫头带了鲜花,水果,纸扎等祭品一同去祭拜她父亲。本来,我已根据基督教仪式为他办理后事,照理在清明节也应该用基督教仪式来追思,只要把鲜花一插就可以了。可是丫头的意愿是要烧纸钱和纸扎给她父亲,我当然附和她啦!
我就是不明白:到底烧纸扎是华人的传统还是佛教徒的专利?老伴在世时有说过那是华人的传统,他也默认了可以烧纸扎给先人。他那样说不知是不是在维护他的兄嫂。夫家有90%的家人是基督教徒,只有他的二哥(牙医)和二嫂(医生)是忠诚的佛教徒。每当清明节,二伯父母就会从怡保带了一大堆的纸扎去烧给家翁,家婆。基于他们是医生,没有一个人敢批评或反对他们这样做。如果换是我也这样做,早都没命了咯!当丫头还很小时都看得出那些人的狗眼色!
一路来,她感到无奈的是她的父亲没有钱财和地位来满足他们的虚荣心。当时才六岁吧,在父亲节当天,她做了一张卡片给父亲,上面写道:“ when i big oredi,I give you many money"遗憾的是她的父亲不能等到她big了给他many money,已先走了!因此,烧一烧纸钱和纸扎,也算是给她的一个安慰和一片孝心的表现吧!

12 comments:

Ching said...

丫头这么懂事孝顺,她爸爸一定会感受的到。大姐你也很幸福,有个美丽懂事又孝顺的女儿。

Unknown said...

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对先人思念的方式及自由。

Kenneth said...

采用鲜花或水果拜祭更环保、更节约。

♔StarFuit♔ said...

好可爱的女儿!!^^哈哈!!

琪微 said...

烧纸钱, 为亡者烧金银纸是中国古老的风俗习惯。这不是佛教的,不能把它附会到佛教。

Jack2 said...

孝顺父母是一种美德。

Gemini said...

At such a tender age, your daughter's filial affection and love for her deceased father should be applauded.
You are proud of her, aren't you?

Yi Pian Yun said...

谢谢大家的留言。我很同意Kenneth的见解,采用鲜花和水果拜祭最环保和经济。但是烧纸扎是丫头的意愿,失去父爱的她已够可怜了,我不忍再泼她冷水!
琪薇,
既然无关佛教,为何有部分的基督教徒那么排斥烧纸扎?是人类的自私行为?
Gemini,
of course I feel proud of her.At time she just cant accept the fact that her father had already left her.

琪微 said...

烧纸扎,其实是一种追思亡人的风俗习惯,显示我们中国人不忘本,是奉行孝道的一种方式。

为何有部分的基督教徒那么排斥烧纸扎?是人类的自私行为?

Sorry, no comments!

Ching said...

Regarding religion and how we show our respect to our ancestors, I think this is very subjective, and depending on personal beliefs and situations. We should agree to differ.

黄思安 said...

清明节究竟是活人的大日子还是死人的大日子?难怪还有人在坟场放鞭炮、吃大餐呢!已经去世的人真无奈啊!清明节明明是他们的大日子,可是他们却无法决定自己的庆祝方式。烧香烧纸究竟有没有效果呢?等我们以后去了才托梦告诉你们吧!什么是传统?简单的说就是以前的人做过的,认为很好的,所以我们子孙也必须学他们?我不敢说传统不好,只是必须随时代的转变而作出适度的改变,那么传统才不至于变成老人的专利品。就像用毛笔写字一样,虽然是我们优良的传统文化,但是已经不实用了。算盘也是一个例子。现在还有人穿马褂逛街吗?不吓死人才怪啊!总而言之,真诚最重要,仪式是次要。

Yi Pian Yun said...

释迦,
就是咯,真诚最重要,管他用什么仪式。你的那句《三杯美碌》笑到我泪流,好喜欢看你骂人的文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