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得意门生 - 叶绍仁医生(Dr.Yeat Siw Eng )

服务过的两间中学皆为国民型中学,学生都是来自附近的新村华小。这些新村的孩子们多数好动,顽皮,无心向学。上了中学后,由于媒介的转换,有许多是跟不上功课的。
众多学子中,留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来自Kg.Merbau(俗称第二村)的学子。印象中,他们都很乖巧,好学,勤劳的一群。学校里的问题学生几乎都没有来自Kg.Merbau的。(风水好吧!)他们虽然来自贫穷的家庭,但是个个都很自爱。当时有分英语班(要交学费)和国语班(免费),他们告诉我说因为家贫,才念国语班。我有幸做他们的“跟班”三年,因此自今还牢记着他们的名字。
我对一个名叫叶绍仁的学生印象最深刻,因为他时常都缠着我来问功课。每上完我的课后,当其他的同学都回班了,他却留下来发问。他的问题可精彩咯!我当时还是新手,又没有那么多参考书,我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被他问倒了!没办法,只好去参考自己中学读过的课本,“挑”灯夜读,都是为了应付他的问题!幸好没有被他问倒,也多亏他的不耻下问,让我学了许多东西。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几年的寒窗苦读,如今已是耳,鼻,喉 专科医生,目前在怡保的法蒂玛医院服务。
2005年,我发现左边的鼻子时常塞着,就去法蒂玛医院找他。哇,30年不见,我已不认得他了,除了身体发福外,头发竟然已白斑斑,吓了我一跳!(我的都未白呀,哈哈!)他马上替我照x光,照到左鼻内有一块小息肉,是小事,不必割除,最好半年后再去给他照一次。我当时还以小人腹为君子之心的态度来猜他收的费用贵不贵。结果是:分文不收!还帮我打电话招的士,又送我到出口处,才回他的诊所。我当时的感觉只想哭,只说了一句话:“绍仁,老师总算没有白疼了你!”
事过三年,因为交通不便,也没有再回去,直到去年尾,听小姐说要带她母亲去看诊绍仁,我马上跟了过去。他还是那么的热情地招待我,又是免费的,还吩咐我有出去怡保,随时都可去看他。能遇到如此感恩的学生,我夫复何求?未必每个学生都是会感恩的,尤其是往日的精英们,也未必所有的老师都如此幸运!听说有个专科医生,收费超贵。连老师来看诊都一刀又一刀地“砍”下来呢!

17 comments:

Unknown said...

感恩老师是全世界人都应该做的,
因为老师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Catherine said...

分文不收,
当然是对老师的感恩咯!

Kenneth said...

It takes a successful teacher to produce a successful student.
Hence, be proud of him!

Unknown said...

馬漢順专科医生也是你的学生吧?

Yi Pian Yun said...

Loo and Catherine,
人,如果懂得感恩是多美好的一件事,谢谢你们的留言。
kenneth,
I really feel proud of Dr.Yeat,if not, I wont waste my time to write this post.I heard that all his teachers going 4 treatment are given FOC!人说三岁定八十。他那充满爱心的性格,从小就看得出来了!

Yi Pian Yun said...

Loo,
我没有教过汉顺。听老王说,他只在A中读几个月就转校了。做么你要酱问我?你以为我要沾他的光?你也是A中校友?那位江副部长有教过你吗咯?

Unknown said...

如果江副部长有教过我,那就好咯。肯定能拿到很多,很多的contracts!

Yi Pian Yun said...

哈哈哈,简直是妙想天开!!!

Unknown said...

你没听过吗,部长们的cronies,
可得到很多好处的?

Jack2 said...

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
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的生命的真谛!

phsiew said...

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对老师有感恩之心。。。听朋友说 许多私立大专生还认为老师是欠他们的!成功是自己的本事,自己比老师还行!成绩不好嘛,是老师教导无方,甚至有公然批判老师的!

年轻一辈,别说念师恩,将父母恩置之脑后的大有人在! 在现今社会,难得有这么样的好典范。。。值得褒扬。Jack2 说得好, 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的生命的真谛!我想,因为感恩,才会让一个人走得更远...更成功吧!

Yes, be proud of him!

Catherine said...

感恩是敬重的。自古以来的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琪微 said...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
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Yi Pian Yun said...

佩华说得对,现今社会,懂得感恩的人越来越少,除了那些精英们,阿头们也好不到那里去, 不懂得感恩的大有人在!母恩?有听说,一个母亲能带大十二个子女,十二个子女却没办法养老母亲!
琪微 和 Catherine 也说得好,感恩是发自内心的,有时只需一句问候,一声的呼唤,都会让人精神爽!我时常遇到在做生意的学生,只是一声的“老师”,我就会帮他们买东西,那管买了没有用处的东西!

雅征 said...

作为一位老师,一生中如果能感化一个学生或教出一位得意门生,已经不枉此行。还有什么比这值得骄傲的?

Yi Pian Yun said...

雅征,
谢谢你的登入,我也有同感,让我把这份骄傲隐藏在心中,可是大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受伤的情况下而忍辱偷生的!

Yi Pian Yun said...

Siw Eng,
Thanks 4 your sms i received today.Glad to know that u also follow my blog now.Why dont u paste your comment in this comment box so that my readers also can read it?I am sure they would like to read too.
Keep up with your good d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