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放牛班的小瓜们

放牛班的小瓜们都有几个共同点:
一) 没有语文基础,跟不上功课。任你怎么教,他们都不能 吸收!
二) 懒惰,不做功课。
三) 没有礼貌,没大没小,把老师当透明人物
。四) 好玩,爱吵闹。
五) 爱讲粗话。
他们当中有半数以上是新村长大的孩子,有些是智障儿,有些来自破碎的家庭,有些是父母去跳飞机,有婆婆代顾,etc.etc
这些小瓜们是很折腾人的!去到放牛班,要学会忍功,最好是“瞎”了, “聋”了,能忍则忍!忍无可忍时就会忍出病来。有个新同事,只教了两个月,血压就飙高。我是高血压病患,有过160/120的血压纪录!
由于我的执着(与生俱来的),害苦了自己,也让那些小瓜们犹如生活在地狱里。每70分钟的双节课,我坚持他们一定要抄一个报告,画一个图片,意思说,在一堂的双节课里,他们要抬头数百次(看),低头数百次(抄)。像这种苦差,他们那里要做?于是乎,那些比较叛逆的就开始逃课,由起初的一,两个,慢慢地增加逃课的人数。最多人逃课的就是星期四(去游拜四街呀!)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逃课的名单承上去上面(扣分),承多了,上面的人就怪我多事,听说“恨”到我要死!根据记录,最多人逃我的课,真是邪了门的!
不过,凭良心讲,这些小瓜们除了功课不行,态度不好(无知),有时後蛮可爱的。他们在离开学校后,在外面遇到老师时,远远地就大叫老师,争着替我们付钱的也是这些人。几天前,在油站遇到一个被我打鞭过的瓜儿,他问我还记得他吗,我怎么不记得,我那不雅的外号(菜篮婆)还是他带头叫的!他告诉我说,去年他回去学校办事时,他有去办公室找我(看我),才知道我已退休。瞧,连一个放牛班的学生都那么有情义,虽然被我打骂过,他都没有记恨,都有包容和感恩的心!
P.S.林老师,杜老师,阿Eng:
听说你们也不爽我,真对不起!我想:应该不会吧,毕竟你们还年轻,我相信你们没那么小心眼,没那么无情义吧!你们也知道我帮你们管纪律是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的,汽车被刮花了也是没得到赔赏的。你们知道吗,当我要脱手那辆老proton时,在电话里他们已答应给我四千零吉,怎知看了那惨不忍睹的车后,只给两千五零吉,这就是我所付出的代价咯!

18 comments:

Unknown said...

读书是幸福的伴侣。。。

Unknown said...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Yi Pian Yun said...

其实,在暗地里,我很欣赏那些《勇者无惧》 (逃课的),他们敢冒险,自己做事自己担,那些不敢逃课的不是白痴就是无能者,哈哈哈!

琪微 said...

哈哈,不知你这些小瓜们有在谈恋爱吗?

Yi Pian Yun said...

琪微,
谢谢你的登入。哈哈,还会没有?他们的恋爱史啊,多姿多彩。每逢情人节,他们都忙着送花给男女朋友!(在班上光明正大地送le)。有个未婚老师问他们:“老师都没有教你们送花,谁教你们的?”有一个答道: “不必教,我们自己会,老师不会,难怪嫁不出!” 听了会昏死过去!

琪微 said...

恋爱是盲目的。
事实上,恋爱时的确会让自己失去冷静判断
事物的心境。

Kenneth said...

A student's being attracted to his or her teacher could be considered puppy love, haha..

Jack2 said...

“不必教,我们自己会,老师不会,难怪嫁不出!”
Aiyoyo...你这句话会伤到未婚老师们的心吗?

Catherine said...

小瓜们,
老师都还没嫁,你们可不要着急啦!
就算有喜欢的人,不妨把这份感情藏在心中,
哈哈!

Yi Pian Yun said...

Jack2,
你如果不是教育工作者,岂能知道我们都是被这些小瓜们伤透心的(要忍辱偷生也)?我是迟婚者,三十几岁,就被这些小瓜们叫“老处女',如果你是我,会有什么感想?他们不是在背后叫,而是当你经过时,大大声地叫哦!有一位同事答得妙: “ Hei,你怎么知道老师还是处女? ”哈哈哈!

Yi Pian Yu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ack2 said...

人生若不能忍,怎能行走那么长达的路呢?
人生若不懂得忍,这趟路一定会走得艰辛疲惫不已吧!

Yi Pian Yun said...

Jack2,说的也真!谢谢你的留言!

Jack2 said...

无私的人,能成为更深,更高,更坚强的自己。

Yi Pian Yun said...

Jack2,
这些年来的磨练,让我们学习忍,尤其是忍辱偷生,也让我们更加坚强地活出自己!
再谢谢你。

Unknown said...

忍,其实就是往后退一步想。
这虽是小小的一步,其中却蕴含著很大的智慧
与毅力。

Yi Pian Yun said...

Loo,
干我们这一行的,要承受来自四方的压力,不能忍到底的,都提早退出江湖,去淡杯或且红毛丹报到的也不少!哈哈!

Jack2 said...

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至善至美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摆脱完美主义的束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