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鸟痴



老伴在世时是个鸟痴。每天晚上风雨不改地到一间餐馆报到,和一班知音们一起谈鸟。当初刚结婚,他第一次带我去参加宴会时,我对他的朋友们没有带太太一起去而感到奇怪。去了一,两次之后,我才明白是她们的太太自己不愿跟随!一桌有十个人,九个是男的, 只有我一个女人!这些人原来都是鸟痴,所谈的话题都与鸟有关。他们谈鸟谈得如痴如醉,使我感觉到 :众人皆醉我独醒!跟了几次之后,我自讨没趣,也不跟咯!他们呀,一谈起鸟来,神采奕奕, 从鸟的羽毛,鸟的粪便,鸟的习惯到鸟的叫声,举凡有关鸟的都谈,真是鸟话连篇!谈到情浓时,还会模仿鸟的叫声,我听了觉得好笑,无奈我对鸟没兴趣。
当初结婚时,我与他约法三章,不可以把鸟搬进新家!除了害怕鸟粪有细菌,我也怕吵!我有先见之明,全拜托他的一位好友(还是中学副校长)的太太所给的警示。他呀,把鸟养在家里,整间屋子挂满了鸟儿,他的太太除了教书,做家务,还得替他处理鸟务,如喂鸟,添水,洗鸟粪,我看了都怕怕,才不准他带鸟回来。我恫言,如果他把鸟儿带回来,等他不在时,我要虐待他的鸟,一只一只抓来打屁股,哈哈,他知道我的脾气,信以为真,不敢带鸟回来,只收养在旧家,气死了他的阿姨!
还记得婚后不久,有一次他带我去旧居介绍他的鸟儿给我看。哇,除了有好多的cuckoo鸟,还有一对美死了的鹦鹉!他把素质不好的cuckoo鸟(大概叫声不美妙的)放在一个大笼子里, 把素质较好的放在个别的鸟笼里。只见他用母指和中指一擦,那只鸟竟然 “ cuckoo...cuckoo...cuckoo...."地叫起来,那声音棒极了!之后,他就到前厅去做帐目。我闲来无事,就独自走到后院,也想学他去逗鸟玩。我只不过在后门一站,那鸟儿们就紧张起来,我用两指一擦,它们竟然扑扑地打着翅膀惊慌地叫着!唉哟,他马上冲进来骂道 : “坏人就是坏人,连鸟都知道你是坏人!” (哈哈哈),真是人不如鸟也!原来除了狗眼看人底,连鸟儿也是鸟眼看人底的哟!第二天,他告诉我说他的鸟儿被我吓到,我问他如何知道呢?他说呀: “今天鸟儿的粪便是青色的!”真有这回事?那就有趣咯!
每逢雨季,不能工作时, 他和死党们就乐开怀咯,一起抓鸟去也!遇到神庙放生的季节,鸟店的老板还会至电来催促他们去抓鸟来卖给鸟店。听说最容易抓的就是麻雀鸟(放生用的),一个早上会抓到几十只呢。

2 comments:

ohchek said...

独特性格是鸟痴的特徵,也是独一无二的人.夫妻相处好天下太平,不然可就天下大乱了.

你的问候已转达给爱英了!

Yi Pian Yun said...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