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人生短短几十年,四十年该算是很长的时间了。那么四十年能做些什么呢 ?如果是婴孩, 已变成一个中年人了;四十年也可以让一个人幹一番事业了。但是,如果用四十年来思念一个人, 有人说那是浪费生命
.以下是个电影故事 :一对热恋的情人,因某种因素不得不暫时分开。女的上了台北,男的还留在台南。又因为种种因素,他们失去了联络。其实,女的后来也回到台南,或许无缘吧,双方都没有对方的消息。他们就是如此这般地被分开。女的后来嫁给一个富有的商人,过着少奶奶般的生活。男的终生不娶,在他的心里有的是那句像是骗人的精华 :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无山不是云!
匆匆已过四十年。那老男人已是满身病痛,还需坐轮椅。有一天,在一间医院,这对老情人不期而遇。男的坐在轮椅上,被女佣推着走;女的刚好去医院探访一位患病的亲人。那老男人一眼就认出那女的,可是女的已认不出他了 ( 又老又瘦 )。他叫了她一声,她才惊觉是她的旧情人!他们好像是相对无言。这时,男的只说了一句话 : “ 这些年来,你是否有想过我 ? ”然后,只听到音乐响起,这音乐是取自“ 许我向你看 ”的歌曲 : “ 许我向你看。。。。 向你看。。。。 多看一眼 。。。。” 这就是电影的结局。
旁观者认为那男的简直在浪费生命。我说,旁观者当然是清,可是当局者迷的那种程度岂是旁观者能理解的 ?我相信他只要一息尚存,他还会在等奇迹出现!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