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拿汀老友( 沙巴 )

回想当年,我被父母送给外婆时,我才九岁( 未足龄的四年级学生 ),我被安排在新村的唯一华小求学。就是在那里交上了这位杨姓好友,至今已是五十个年头了。我们也一起上同一间中学,直到中五为止。中学毕业后,她为了追求理想,到沙巴去接受师训。后来嫁作沙巴妇,多年前也升为拿汀了。
我这一生最大的荣幸是交了这个朋友。他是个开心果,有人称她为快乐天使。有她在,是很开心的事。她有很多动听的故事,由于我爱听故事,因此时常找她聊天。无奈,她嫁到那么远去,一年难得回来一次。不过,如她有回来,我们还是时常在一起。我还是她的服装“顾问” 呢!我们都是一起去买衣服 或且去找美食。等回沙巴时她又可以拿着她的战利品向她的死党示威咯。
她讲了一个有关聋哑的故事最令我难忘 :她的一个好友,生了四个儿女, 其中有两个是聋哑的。生了那聋哑儿之后,她想再博一个健康儿,因此又再怀第四胎。怎么知道生了第四胎,还未满月,有一天,当风儿把大门大力一推, 那婴孩没有跳起来时,她就知道又是个聋哑的!好啦,我听之后,又像录影般被录在脑中。直到我生丫头时,有天, 屋后的垃圾车来收完垃圾后,把桶用力一丢,发出很大的声音时,我看一看丫头,怎么没有跳起来。当时我想 : 糟糕,会不会也是个聋哑?为了这事,我伤心了好多天
。 退休后的她,生活写意,每天也忙得不亦乐乎。她和一班拿汀们组了一个拿汀团,到处去做义工。闲时就去唱karaoke, “ 血拼”, 保健运动。只可惜脚伤,不能随其他的拿汀们一起去旅行。听说那班拿汀们都是富婆。不过,她们没有架子, 都是又友善又谦虚的一群。都说咯,真材实料的人从不看人低的, 只有半桶水或且空桶才看人低!大概是小姐所说的inferiority complex 吧!
新年又到了,真高兴我们又能见面了。她说这次非去唱k 不可。以前我不会唱, 如今已学了几个月,会一点皮毛了,她那会放过我?老师还好心地教了2 首好听又容易唱的歌,叫我去示威呢!

7 comments:

Ching said...

Quote “不过,她们没有架子, 都是又友善又谦虚的一群。都说咯,真材实料的人从不看人低的, 只有半桶水或且空桶才看人低!大概是小姐所说的inferior complex 吧!”Quote

我认为你所指的不是“Inferiority complex 自卑感”。

应该是广东人讲的“白鸽眼” ,说句不好听,就是狗眼看人底。

又或者是:
从网上找来的
http://baike.baidu.com/view/229.htm

吹毛求疵
Nit-pick
1. to blow apart the hairs upon a fur to seek for small faults; to blow upon the hair trying to discover a mole

2. to find fault with; to hand a person over the coals; to find quarrel in a straw; to nitpick

3. fault-finding

吹毛求疵 ( chuī máo qiú cī )

解 释 求:寻找,查找;疵:缺点,小毛病。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毛病、缺点,寻找差错。

又或者:

http://baike.baidu.com/view/109753.htm

自命不凡

【解释】
  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
  自命:自认为;凡:平凡。
1.smug; self-important; pompous; pretentious; conceited; portentous; self-complacent

2.to consider oneself no ordinary; to think no end of oneself; to fancy oneself as; to think no small beer of; to think something of oneself; to feel one's oats

***************************

只是给个比喻,本小姐中文很差,可能有错,请原谅。

Yi Pian Yun said...

Hi, ching, 你真是棒! omment超好! 难怪那沙巴的老友急不及待要见你, 刚好这篇又是写她,哈哈!我相信她会很佩服你的。

Yi Pian Yun said...

Hi, forgot 2 thank u 4 your excellent comment.

Ching said...

You are welcome. No need to thank me. Instead, I should thank you for giving me the chance to practise and brush up my mandarin, heheh.

Yi Pian Yun said...

我认为你的华语也很棒,毕竟我们都不用华语来教学,会写出这种程度的华语已经很不错了咯, 尤其是拿来骂人刚刚好,哈哈!

Ching said...

Please, I don't scold people. I am just giving the meaning of different types of human behaviors.

Yi Pian Yun said...

i mean myself ,must use " scold " 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