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命中无时莫强求

在教育界三十多年, 最不满和无奈的是校方处理评估表现的事件。从1990年开始,政府出了一个叫做SSB(有人说那是Saya Sayang Boss )的东西,来评估公务员的表现。凡得到校方推荐的都可以二级跳或且三级跳加薪。刚开始时,校方真正的有善用它来推荐给有特别任务的老师。给完这批老师后,就变成轮流给比较资深的老师,到了最后却沦为向老师报复的武器!不要以为你资深,也不管你多卖力,只要上头看你不顺眼,好像被打入地狱,永远不能超生!
我向来有自知之明,这些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肯定没有我的份。试问我袋子里的每一角每一分不是我用血水,汗水和口水换来的 ?实行了整七年,不但没得拿,还被赶出校门才 da lok ! 到后来的10% 的BISP也差点被蛇大姐抢走,未免太过份了。谁叫自己天生一副傲骨,不懂得去巴结上头 ?算了算了,像我这种天生天养的人,只要动一动脑筋,去补习中心走一圈,衰衰都有几千零吉,不是我车大炮,去问一问那些有教补习的老师看一看。
不过每年的评估表格还是照旧要填。通常我会把个人资料写在一张纸上,连同表格及五零吉交给试验室管理员,请她帮我打。其实,填写表格是多余的,每年表格未填,校方已圈定人选要给谁了。我告诉那同事怎样打都可以,甚至于打“ 我爱你” 或且“我恨你”,反正没人要看!
拿回打好的表格一看,里面写到 :

- 我每天进班点名
- 我每天进班教书
- 我每天批改作业
- 我一年填写两次成绩报告册·

她是根据校方给的lampiran里抄的。

天呀,这种工作不是每个老师因该做的吗?那是什么评估?如果这些事都不会做,是老师吗?

我虽然不满和无奈,但是我始终明白“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因此我活得满足,快乐!





-

3 comments:

cloudlee said...

yipianyun,对于SSB评估你可能不大了解。不要以为你有教书,准时进班就可以拿到二级跳或三级跳。这是你应该做的工作来的。我也是行政人员,打分这一回事我比较清楚。但我不否认有些校长是喜欢拍马屁的教员,不以工作表现来评估给予奖励。有些校长喜欢采用轮流式给奖励(虽然那位教员工作表现不很好)遇上这样的情形我也没方法,一切要听校长,毕竟是他“话事”啊!

Yi Pian Yun said...

Thank you 4 reading my blog,i wonder where you got me blog from. How lucky it will be if I were to be your staff, so that we will get the justice.But, I was not that lucky 4 the past 33 years.Go ask my collegue, whre got justice and fairness ? Anyway , thank 4 reading my blog, may God bless u 4 being an understnding 行政人员。

Yi Pian Yun said...

亲爱的cloudlee,
谢谢你的留言。我不是行政人员,我当然不懂你们怎样打分,我也不想知道( 不知好过知)。我只知道当全街的啊猫啊狗都拿了,我才惊觉自己有多失败。我在1972年开始教书,当年还未出世的人都拿了,我不是很失败吗?请问你是哪间学校的行政人员 ?会不会也是我们的桃李 ?真高兴能在blog 和你聊天。
Mdm N